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在北美遍栽菩提種子:紐約第六屆菩薩戒活動報導】


Walking Meditation聖嚴師父曾開示:「菩薩戒的受持,是三寶弟子修學佛法、通往成佛路上的必經過程,是幫助我們發起菩堤心,教導我們菩薩行的行為準則,是我們能聚集成佛的資糧。」法鼓山的菩薩戒在睽違北美地區三年之後,於今年 5/16 至 5/19 日再度於紐約象崗道場,舉行紐約第六屆的菩薩戒會。

    主持菩薩戒的三師,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紐約東初禪寺暨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及法鼓山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等三位法師擔任菩薩法師。除了紐約東初禪寺及象岡道場的法師們都上山護持之外,更有專程從台灣來的果傳法師、常貴法師及常楨法師一同協助菩薩戒。

    為期四天的菩薩戒,行程緊湊而又充實,主要以演禮及聽戒為主。演禮除了穿脫摺疊海青及菩薩衣等佛門禮儀的教學之外,更讓大家演練正授典禮中的唱誦及儀程。而觀看聖嚴師父講授菩薩戒的影音,就如同有師父親臨戒場主持一般;師父用種種的譬喻及善巧方便,循循善誘地讓受戒菩薩們了解菩薩戒的重要性及內容,啟發大家的無上菩提心。

360 degree picture 1 聽戒的課程當中,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為大家講解為何在受菩薩戒前,要先為受戒菩薩的累劫冤親及有緣親眾先授幽冥戒,讓他們先能成就。果醒法師也為大家開示禮懺的重要性,期勉大家在受菩薩戒前都能專心懺悔禮佛。有幾次大眾一起禮懺時,在「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莊嚴佛號聲中,大眾都發起了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許多的受戒菩薩們,都不禁潸然淚下。

    在法師及內外護菩薩們的護念中,最後兩天的幽冥戒及菩薩戒的正授都能順利完成;過程中雖然難免有菩薩身體不適,但最終都能一切無礙。這次美東菩薩戒共有 104 位新戒菩薩完成受戒,其中包含 19 位西方眾。當新戒菩薩們搭上菩薩衣時,就如同蝴蝶破繭而出;受戒的菩薩們,及在場主持及觀禮的法師及內外護菩薩心中,都有無限的感動。

Walking Meditation新戒菩薩當中,除了有大紐約地區的信眾之外,更有從瑞典、克羅埃西亞、及馬來西亞等國家遠道而來的菩薩。其中也有夫妻、父子、母女等親朋好友檔,一起相約來參加菩薩戒,互相成就彼此的道業。午後的心得分享中,許多新戒菩薩們對幽冥戒的感言,值得在此與大家分享:

    有菩薩原本希望冤親債主們都能遠離,以便讓自己能順利受戒;但隨後便自我察覺,這是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認知到就是因為往昔自己身語意的過失,才讓這些冤親受苦。有的菩薩開始不將自己,與這些有緣親眾放在對立的兩邊;深感他們之所以跟在我們身邊,其實是因為他們需要幫助,或者只是因為他們仍深愛著我們。更有菩薩轉念後,希望自己的冤親債主愈多愈好;那麼在授幽冥戒時,便能有更多的眾生因發菩提心而得解脫。

    聖嚴法師說:「一旦受菩薩戒,便已進入諸佛國土的菩薩數量之中,因為發菩薩誓願,並受菩薩戒者,即是初發心菩薩。雖然常犯戒,仍算是菩薩。若不發菩薩願,不受菩薩戒,雖然無戒可犯,也不算是菩薩,只能算是個好人」。最後也期勉還沒受菩薩戒的菩薩們,都能發願來受戒、當新學菩薩;而已經受過菩薩戒的菩薩們,也能發心日後來當義工幫忙護戒,讓更多的菩薩都能深植心中的菩提種子,在成佛的道路上踏上最重要的第一步。


〔林建廷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