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紐約象岡道場舉辦念佛襌七

2012年六月三十日, 果如法師遠從台灣來到紐約,帶領念佛襌七, 冒著近華氐一百度高溫的盛暑, 於象岡道場舉行。東初禪寺三位法師,果明法師、常諦法師、常律法師及數位居士悅眾擔任內外護,全程護持此禪修活動順利進行。

此次念佛襌分為五天及七天兩個階段, 共有六十五位襌眾參與,除了來自北美各地的信眾,亦有信眾遠從溫哥華及多倫多而來,其中不乏夫妻、母子、母女共同參與。有三分之一的禪眾首次參加念佛襌,從最小的十歲到最年長的八十來歲。不論是新學、老參或年紀長幼, 每個人認真投入念佛。雖然佛號聲中參雜著童音的清脆及老者的低沈,整體的念佛聲卻顯得協調一致。

此行是果如法師第二次來北美帶領念佛襌,每天早、中、晚、三次開示念佛法門, 不僅講了般舟三昧和一行三昧,從襌宗初祖達摩祖師講起, 依序把每位祖師及歷代各大襌師們修行淨土念佛的方法一一說明, 用意在於讓大眾明了,人人本具佛性,眾生的本來面目是佛,皆因顛倒妄想、分別執著而迷失了自己的本性,故而虛受生死輪迴,必須從不著相,以念念相應到本性空寂而起修。

禪淨本是一體--「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念佛亦是襌修的法門之一。當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時,即可開始參襌 - “念佛的是誰?”,此外亦可用默照去“觀照”,甚至就只一句 ”阿彌陀佛” 只要念念清淨,最終亦可達念佛三昧的境界。

果明法師為此次念佛襌的總護法, 法師雖外顯柔, 卻經驗豐富,耐力十足並頗具暴發力! 不論是在快步經行或是坐念, 不時提醒禪眾們要專心一意、高聲念佛, 當大家達到最專注的時刻,香板突然一敲! “念佛的是誰? ” 妄念瞬間全然脫落,念佛的到底是誰? 在腦袋猛然昇起!果然感受到棒喝的威力!

常律法師初次擔任禪七維那及兼打法器,負起大眾慧命,在汝一身、汝若不顧,罪歸汝身的使命,領眾共修,在東初法器組菩薩們的協助下,大大提振大眾念佛的心力, 整個禪堂充滿著禪眾精進念佛的凝聚力。

此次禪七,由常諦法師肩負總外護重任, 據大寮義工菩薩的分享, 法師不但注意飲食的均衡,亦重視廚房環境的清潔衛生, 並親自動手幫忙切菜。法師也不忘隨時叮嚀義工們,把禪法落實到手邊的工作「 身在那裡、心就在那裡」。

七天念佛禪共修,在僧俗四眾弟子們為念報佛恩、念報聖嚴師父把佛法傳到西方國土的大悲願,於眾人不遺餘力的護持下總告圓滿結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