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楞嚴禪七心得報導
   

 了知大義 返妄歸真 美國東初禪寺首次舉辦楞嚴禪修營

【法鼓山紐約訊】夏日炎炎,草木蔥蔥,從8月1日起至8月7日止,法鼓山美國東初禪寺假紐約上州象岡道場首次舉辦楞嚴禪修營,受到正覺寶典《楞嚴經》的感召,60位東西方禪眾從歐美各地趕來參加了此次活動。在主七法師--東初暨象岡住持果醒法師和總護--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的悉心帶領下,經過七天教理與禪修緊密結合的精進修學,營員們收穫滿滿,更欣喜因緣殊勝,感嘆這是一次嶄新而通徹的禪修體驗。

《楞嚴經》敘中有云:“首楞嚴經者,諸佛之慧命,眾生之達道,教網之宏綱,禪門之要關也。”然而由於其辭藻華美、文義深奧,常令修學者卻步。照顧到這次參加禪修的營員們在教理和禪修上程度各異,主七的果醒法師用功作了精心準備。

與通常的精進禪七不同,此次楞嚴禪修營安排每天上午、下午兩次《楞嚴經》開示,再安排晚上的問答環節,為學員解惑釋疑。在教授方法上,果醒法師無拘泥於一字一句的講解,他直入精髓,以真心和妄心為核心概念,通過對七處征心、三科、五蘊、七大,直至最重要的三細六粗的介紹,從二心的特質、產生演變和相互關係等不同角度,揭示真妄二心的本質。他還大量引用禪宗公案,深入淺出,詼諧風趣,讓學習過程因禪機妙語而禪味橫生。

世間萬物,皆為心上浮塵。最令學員們印象深刻的是法師不斷強調的“能所”概念。果醒法師在開示中說,真心本自清淨覺明,由於無明,而產生能明的主體即能,被明的客體即所,由此產生虛空、世界、眾生,然後造業受報。真心能知一切,無相無礙,不生不滅,然而眾生卻以對象為我,以身體為我,以心念為我,以能想的心為我,以感覺為我。他還舉例說,如果我說一句:王八蛋。你的反應是生氣了,那說明你把聲音當成我。他進一步解釋,對記憶和現行的狀況,我們要改變這種二元知見,修行的目標就是達到“能所”雙亡,主客不分,最終物我兩忘,纔可返妄歸真。

本次禪修營的一大特色,是將楞嚴的經義與禪宗的默照話頭進行有機結合,讓聞與修並行不悖。從而達到學以致用,相得益彰。果醒法師在開示時說,默照、話頭最終的悟境就是楞嚴的常住真心。他進一步解釋說,默照的方法,是直接從性相不二下手,就是心無所駐,如鏡照物,清清楚楚,但不停留在任何一個特定的物象上,不對任何物象作反應,這就是要最終超越“能所”。而話頭的方法則是從離相顯性下手,最終發現性相不二。他更教導大家,既然瞭解了真心和妄心的理念,無論是在蒲團上,還是在生活中,都可以靈活運用話頭。比如,打坐時可以問:知道腿疼的是誰?感覺無聊的時候,可以問:感到無聊的是什??生活中,當被別人的話所傷時,可以問:這些話是那個人嗎?

法師更對兩種修行方法的具體次第一一作出解釋。由理論到實踐,由教理到實修,條分理晰,層層深入,學員們仿佛手握地圖,對禪修的路徑和方向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

一位西方弟子在禪修營結束的時候說,“首先要恭喜我們自己有這樣好的因緣參加楞嚴禪修營,感謝果醒法師把如此深奧的《楞嚴經》解釋得如此清晰易懂。我們對真心和妄心在教理上有了清楚的認知,同時用這些認知來觀察和調整自己的行為和思想,這種與教理結合的禪修是真正意義上的禪修。”營員們也對總護常華法師的悉心指導,以及10位義工菩薩(包括翻譯、廚房以及各種行政組織工作)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謝,此次禪修營特別邀請從舊金山、芝加哥、新澤西來的三位預備師資擔任監香,他們均盡心盡責,使得這一次的首期楞嚴禪修營得以功德圓滿。

告別的時候,果醒法師用心叮囑大家:超越“能所”在實際生活中還有很長的路。的確,菩薩既已了知根本義,自當依堅固究竟之理,修究竟堅固之行,證究竟堅固之理,此乃楞嚴之教旨也。

劉倩8月14日紐約報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