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六祖壇經—無相頌 - 果醒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二OO九年十一月一日,果醒法師於東初禪寺為大眾繼續開示「六祖壇經—無相頌」。無相頌為壇經的精華所在,蘊含了中國禪法的智慧與方法。而今日的講座由 Rebecca Li 菩薩進行全程英文翻譯,前來聆聽的東西方大眾專注於法師的開示,並踴躍參與討論,講者與聽眾之間有十分精彩的互動。

法師從無相頌「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此句頌偈開始說起。於此的「道」指的為開發智慧與慈悲;而關於修行,一般人總認為是不能被打擾的,需要在禪堂或佛堂、蒲團上才能專注修行。法師解釋,對於剛開始修行的人們而言,重要的是專注於修「定」,因此需要有比較理想不被打擾的環境。而接下來便需要了解如何修「慧」,關於慧的修行有許多方法可以解釋。而我們如何才能如佛陀一般,自身的心念言行與看待所有眾生時所持的態度,都不離智慧與慈悲?法師接著以佛陀的「十八不共法」,與大眾做更深入的探討。

佛陀的十八不共法,即為不共通於聲聞、緣覺,唯佛與菩薩特有之十八種功德法。其主要的內容包含:身口意三業沒有過失,身口意與智慧相應,智慧能知過去現在未來,欲無減、精進無減、念無減、慧無減、解脫無減與解脫知見無減。法師說明,十八不共法對於凡夫層次的我們而言,除了對過去現在未來的知見難以全然實行外,其餘都能做為我們學習的目標。如學習做到身口意無過失,我們可以透過菩薩戒或五戒等戒律規範我們的行為。

法師也以美國最近發生的塔利班恐怖攻擊事件為例,解釋我們意念生起的過程。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會有衝突與戰爭,主要來自於我們習以為常地將整體的事物切割為二,建立起建立主體與客體的對立關係:這是我,這是恐怖份子;因為有了對立,便有好壞與是非判斷,進而產生不安畏懼。當我們的心非常安定時,內外是合一的狀態;但若出現了一個對象,使我們去分別它,我們很快便會從定中退出,變得較為散亂。佛陀則是隨時都處在定中,當境界出現在眼前時,他不會出現一個主體的我,去評斷這個客體的現象;因此在佛所見,一切都是淨土。而其實所謂的佛,就是我們自己的這顆心。當心有分別執著時,外在的世界就出現了;當分別執著心完全清醒時,我們所看見的世界便是一個清淨如來的世界。

法師提醒,我們以佛陀做為我們學習的對象;因此佛的知見為何,我們便以如此的知見做為我們的知見。佛陀的智慧使他常在定中,定就是心不動,慧是指對外界清清楚楚,卻不做分別。法師提及師父總說:開悟的人,世界通通有,但人我是非不見了。我們不將這小小的色身當作我,而是全部的世界都是我。學著用佛的角度看世界,當發生了任何事件時,我們總可以問自己,如果是佛他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我們以內外合一做為我們平常練習的標準;則隨時隨地,我們所處的環境與我們的心,都將是淨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