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中元地藏法會圓滿 果醒法師開示殊勝   / 紐約 李思嫻報導

東初禪寺於新曆9月6日舉行年度的中元節地藏法會,吸引了上百名信眾全程參與,除了大殿座位全滿外,晚到的信眾則被安排在觀音殿,如此才能容納當天的信眾。

監院常華法師在法會開始前,說明中元節的緣起。佛陀弟子中以神通第一著稱的目犍連尊者,為救墮入地獄道的母親,以神通變化出食物供養母親,奈何餓鬼肚大喉細,食物入口立即化成火燄,萬般無奈。目犍連因救母心切而請教世尊,佛陀告之個人的功德力量有限,可在僧團結夏的最後一天(即農曆7月15日)備花果、飲食供僧、供齋,並將此功德回向他母親方能得救。因此典故,佛教道場每年在農曆7月舉行中元節法會來超薦亡靈,並為生者消災祈福。

在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主法及領眾法師帶領下,大眾全程攝心諷誦地藏經,透過不二的專注,梵唄的和諧凝聚,深深地攝受全場。果醒法師在開示時表示,大眾藉此法會為往生親友超薦,為生者求消災納福,立意甚佳。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首先要學習地藏菩薩發大願。其實每位菩薩如觀音、普賢等,皆具發大願來成就的共同特質,可見發願的重要性。我們學佛不但自求解脫,更要利益眾生。藉度眾生來消煩惱,最終成就佛道;藉度眾生而深入經藏、修學各種法門;藉度他而來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藉度他而去除自性妄執。果醒法師舉例說阿難尊者於久遠前因見佛相好,而發願做世尊的侍者,此願經過十萬劫之後方才成就。愣嚴經中25位菩薩以25種法門成就,其中光是成就數息法門就得經過六十小劫。其實學佛旨在改變我們的心態、性格,心態性格一改,命運自然改,而我們的人生品質皆能提升。

二學地藏菩薩如大地包容一切、滋養萬物的胸懷,地藏菩薩無所不在,六道眾生無所不度,今日法會的超度,其實也是在超度我們的煩惱,煩惱消就自然消災了,因為我們要從惡業根源處拔根,煩惱不起,自然惡業不造。三學地藏菩薩的無我態度。經中說到: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罪從何來?乃因眾生凡事有我,既有我就有雜染,就有執著分別,就不見清淨。眾生錯把五蘊做我,度眾生仍有我度眾生的念頭,唯有能在度眾生而無眾生可度之後,方能見到平等實相。果醒法師精闢的開示如幽谷鳴鐘,震聾發匱。

法會圓滿後,監院常華法師宣佈此次法會所有收入將捐做八八水災賑災專款,落實法鼓山所提倡的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四安,先照顧好受難者的身心、安頓他們的家園,並幫助他們再站起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