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如何面臨金融海嘯 Facing financial crisis?   / Peter Lin  圖:東初禪寺提供

二OO九年八月十六日,東初禪寺週日講座邀請到林晉城博士(Dr. Peter Lin), 與大眾分享如何運用心理學與佛法的觀點,面對當前讓許多人陷入困境的金融風暴。Peter本身是一位心理學家,除了臨床心理治療工作外,也從事心理學相關研究。而今天的演講內容主要針對心理學研究結果,來探討金融風暴對於我們的心理健康是否產生影響? 我們將如何面對它?更重要的是,人們究竟要如何才能變得更快樂?

Peter首先提及,心理學家於1980年代時期開始的研究結果,已顯示金融風暴的確對人們產生很大的影響,且這些影響是負性循環的。受到金融風暴的家庭中,壓力可能使得父母親的心理與婚姻相處狀態不佳,間接影響他們對於孩子的管教態度,進而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心理狀態則會再次影響到父母本身的心理壓力。然而金融風暴雖然對每個家庭都會產生影響,但影響程度是不全然相同的。研究發現,若家庭內具良好溝通,與社區有良好關係互動,以及有較佳的個人因應困境能力,這些特質將能夠降低金融風暴對於家庭所產生的衝擊。

接著Peter向大家介紹了美國心理協會(APA),針對因應金融風暴所提出的幾個建議,同時引導大家思考佛法與這幾個建議之間的關聯性。首先,關心但不要擔心。 如同師父曾說過的,生活中難免遇到困境,遇到任何的不平、困難與艱辛時,應該要坦然的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第二,學習做金錢的管理。「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開源節流是很好的金錢管理法則。第三,觀察自我如何面對煩惱。很多時候我們面對處理煩惱的方式,不一定是最正確的,這個當下正好能夠讓自己檢視自己,並且找出有效治本的解決煩惱方式。第四,危機就是轉機。我們能夠決定自我生命的劇本,金融風暴事件也可以成為生命裡對我們重要的轉捩點,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他。如師父說過,「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最後是尋求專業的幫助。當覺得自我無法獨自面對承擔這些壓力時,則須要透過其他的心理專業人員來幫助我們。

Peter接著提出的,也是今天他最想強調的重點是關於「快樂」。人到底要如何才能夠快樂? 快樂是什麼? 擁有越多就越快樂嗎? 快樂,基本的解釋是內心的自在。許多快樂(正面)心理學的研究,致力於探討快樂的本質。Peter呈現了許多研究數據,顯示快樂與財產、平均所得、工作時數等等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而研究結果也發現了快樂的因子,其中有五成決定於基因,一成決定在環境,而另外四成則取決於我們的作為。這四成的行為則包含了培養人際關係、時常感恩、助人、保持樂觀、活在當下、運動、注重心靈的成長以及擁有生命的理想。研究更進一步的發現,其中的因果關係是因為實行這些行為,而讓人們變的快樂。

Peter最終提醒大家,快樂是需要去培養,需要努力的。師父曾說:「擁有的多不一定讓人滿足, 擁有的少不一定讓人貧乏」。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於外在,而是內心的安定。台灣目前正面臨著很大的災害,有許多人都十分需要幫助。也期許大家可以及時捐款或提供援助,讓我們的家人朋友與同胞度過難關,相信在過程之中我們都能夠獲得許多的快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