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聖嚴師父最後的身教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講
陳欣郁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紐約東初禪寺於七月十二日上午舉辦了以「師父最後的身教」為題的講座,吸引了一百五十位多名聽眾蒞臨、同享法益,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講。

方丈和尚目前正於美加地區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北美護法信眾關懷行”,方丈和尚於七月十一日晚間抵達紐約,次日上午即開始一連串繁忙的弘法活動。方丈和尚自二○○六年九月接任第二任方丈職位後,即承繼聖嚴師父的法務,致力推動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並在世界各地進行弘法與關懷,留予各界親切、真誠的良好印象。

方丈和尚詳細地為大眾說明聖嚴師父晚近幾年的身體及生活狀況。聖嚴師父自2005年七月身體檢查發現腎臟出問題,隨後動手術割除一個腎之後,一直都必需持續每週三次的洗腎。2005年在手術後,身體仍有傷口的情況下主持開山大典;2006年因關心美加地區的信眾,抱病遠行赴美主持菩薩戒和弘法活動;一直到2008年,聖嚴師父仍於洗腎餘暇,在週末回法鼓山園區為大眾開示,到各地關懷,並視察園區的景觀工程。

pic1 pic1

聖嚴師父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從不曾停下弘法利生的腳步,念孜在孜都是佛法的維繫,以及「人間淨土」理念的實踐。聖嚴師父曾就他的生病開示:「身體有病,心理沒病」、「病的很健康」。教導大家如何面對疾病,亦為大家立下一個絕佳典範。

pic12009年一月五日,聖嚴師父因檢查出肝和胃都有問題而再度入院。期間情況一度極為不穩定,僧團因而成立圓滿專案,以期能圓滿處理師父的佛事,並規劃佛事後如何繼續努力推動師父的悲願和法鼓山的理念。師父在住院期間仍記掛著大眾,並感恩四眾弟子為其啟建大悲懺和觀音法會。

一月十五日上午,聖嚴師父仍以抱病住院之軀,為「美好的晚年」書籍補充資訊,以及為圓滿法鼓大學一事,開了四個半小時的會議,稍做休息後,下午僧團即就圓滿專案、師父圓寂後佛事處理的流程和殿堂的佈置請示師父。聖嚴師父在聆聽、並看過電腦3D圖檔後,表示歡喜,同時稱讚大家的用心。我們看到孜孜不倦,為眾生不辭勞苦,盡形壽,獻生命的聖嚴師父!我們看到面對生死如此的灑脫自在的聖嚴師父!聖嚴師父的呼吸於二月二日下午轉為急促,次日下午四點,在回法鼓山的途中圓寂。法鼓山隨即通知各地分會師父圓寂的消息並啟動圓滿專案三。

在演講接近尾聲時,曾擔任聖嚴師父的侍者,現任僧伽大學副院長的常寬法師,也與大眾分享了有關聖嚴師父的三個小故事。我們從方丈和尚和常寬法師的詳述中,體會到聖嚴師父示現一個平凡人而現身說法。聖嚴師父的智慧處事與慈悲行跡,正是他留給我們最好的身教。大悲心起,願願相續。願大家秉承師父的遺教,共同為實踐師父的悲心大願而努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