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如何看人?從看到人人有煩惱到看到人人是佛 果醒法師主講
丁旋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四月十日星期天,紐約東初禪寺信眾聚在大殿,聆聽住持果醒法師“如何看人——從看到人人有煩惱到看到人人是佛” 的開示。

法師開場說處處都需要有看人的能力,例如公司找職工人員或找對象等,但一般會用一些測驗和分類來看出人的人格特質,這樣會看清楚嗎?看不清楚,因為看到的都是自己心中的影像。比方說看師父的照片,每人所看到的師父是一樣的嗎?心中的師父是一樣嗎?大家印象中的師父是過去所累積的經驗、經判斷後貼了標籤的影像而已,非真實。

法師繼續解釋,禪修時知道影像是妄想,馬上回到方法,下坐後卻把它當真。一般人會把影像當真,是因為執著於五蘊,當與外境互動時,把見聞覺知的色身當成是我,把心中影像當真。這樣就有了你我他的分別,基於你我他這個區別中就有愛,恨等種種煩惱生起。

影像是妄想、不是真的,那麼真的在那裡?臨濟禪師說:「無為真人是不動的心——真心。」真心是看不到,摸不著,是無相的,但能顯現許多功能例如見聞覺知、生死、等。真心就如布袋戲偶像中操縱的手,能顯各種功能。真心對外境是明明了了,猶如維摩結經說的明淨鏡子,胡來胡現,漢來漢現,清清楚楚,且鏡子不為所染。pic1

自己的真心與他人的真心是一樣的,沒有區分,所以沒有人我、是非的對立分別。度他人和度自己是一樣的,因此金剛經說:「度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實無眾生可度。」再說,從禪宗以真心來看,人人是佛。既已成佛,那麼無眾生可度了。眾生具有完美的佛心,但還有煩惱的行為,這只不過使眾生顯現出智慧的功能。佛心比作黃金,所造出的器具仍是黃金。同樣的道理即使罵人,佛心還是完美無缺。

當接觸外境時,知道美醜、喜厭、等與外境無關,只不過是把自己心中影像和妄想當真而已,因此影像浮現時,反問自己,這是真的嗎?答:是妄想!即可放下它。愈放得下,那麼愈想愈生氣或愈高興的情況就愈少,甚至完全不受影像所轉,這就能顯露真心的慈悲智慧。若把心中影像當真,所看到的人都是有煩惱的人;放下影像那麼所看到的人皆是佛。

果醒法師娓娓開示,李幸娟博士流利翻譯,兩人配合得很順暢。會中西方信眾踴躍發問,法師一一作了詳盡的回答,不知不覺一個半小時就過了,與會的信眾聽得法喜充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