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明真空幻有傚佛行六度 仁俊長老浴佛節開示
李思嫻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2009年(佛曆2553年)的浴佛節又翩然到來,東初禪寺在5月3日隆重舉行浴佛儀式,吸引了上百名信眾冒雨參加。當天由仁俊長老開示,並接受中西方眾小菩薩的供養。

仁俊長老以一貫如洪鐘的音量,開講精闢的佛理。他指出釋迦世尊因了悟世間一切,與真理相應,斷除一切煩惱,得一切圓滿清淨,因此勝比煩惱未能斷盡的世間聖人。凡夫因執著有我,即是煩惱的根、貪嗔癡的因,有了自我中心的思想,就有人我、族群、國家之間的利害衝突,佛因徹底斷除有我的執著,而能見到真理,凡夫因被我所包圍,因此終不見真理。何謂真理?即真空幻有!若深解因緣法則,即知沒有永久不變、恆常的我,好比如人入暗室,一無所見,當門窗大開,即見光明,同樣地,當徹破自我,真理即現。

若懂得空的道理,就不會為己而求,若懂有的道理,就知道是眾因緣成就,應升起感恩之心,凡事不必佔為己有,並要伸手幫助他人。佛陀最重視的是要眾生用好的方法來修行(依止法),比如從持五戒、行十善做起。學佛後讓我們更明了因果昭然、須自力自救,若平日不精進,臨終受大苦時,佛也救不了你。好比醫生為病人開治病的藥,若患者依囑服藥,病得除癒,但病人若不吃藥,病情就好不了。pic1

三世諸佛,多從人間成佛,除了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成佛外。這是因為人有三點勝天,一:超強的記憶力,俗稱腦海,可見人的智慧深廣如海,加上心地廣大,終能創造出許多驚人的文化,二:反省力,懂得修正自己的行為,漸斷煩惱而得清淨,終與真理相應,三:勇猛,人在受佛法薰陶後,身心更加勇健,勇於承擔、面對問題,又勇於斷除自己不好的習慣,既利己又能助人。佛陀曾說『生為人身者如爪中泥,失去人身者如大地土』,可見人身多難得可貴,應精進效學諸佛功德,佛是一切功德圓滿者,因諸佛在因地不為己求、以無所得、得無所安,反而因此完成了一切功德。在雜染的世間,我們要學會過簡單的生活、讓心安住寂默,進而消融一切煩惱。仁俊長老提醒大眾,藉浴佛來反省淨浴自己的六根,轉造種種煩惱的六根為清淨,廣行六度,廣度六道眾生,並要自濟其力、自淨其意,依法奉行,懂得自救,才能救人。

pic1 pic1

活動當天,還在東初禪寺門口設攤位,擺售佛書、佛珠、及素食品等,吸引眾人駐足請購。下午播放佛陀的故事(Little Buddha)電影供會眾欣賞,大家透過影像及故事更加對佛陀的行誼有深刻的感念。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