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菩提達摩與禪的精神 Bill Wright 主講
朱怡綾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四月十二日,紐約東初禪寺邀請Bill Wright來現場分享開示“菩提達摩與禪的精神”。Bill Wright跟隨師父學習佛法將近二十年,於六、七年前正式接受佛學講師的培訓,講座中,Bill Wright融會貫通師父著作“禪的精神”,與現場聽眾歡喜的分享佛法。Bill Wright將禪的精神衍生成四部份講解,分別為:「萬法惟心造心的本性就是佛性所有眾生都有佛性以及發覺到自己本身的佛性 要深入觀察自己的心」。

Bill Wright首先為聽眾闡明何謂佛性,簡單而言,也就是能夠成佛的本能。然而既然第二第三點提到「心的本性就是佛性」而且「所有眾生都有佛性」,為何眾生不能隨時感覺解脫成佛,反而時時刻刻感受到痛苦呢?Bill Wright回歸到「萬法惟心造」,並深一層指出「無明」的概念為聽眾解釋。Bill Wright認為眾生因為無明的關係,讓心中的貪嗔癡矇蔽了自己的清淨本性,所以沒辦法用適當的方法處理事情,才會產生了種種煩惱與情緒。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累世所造的業”。所以就好比佛性是太陽煩惱是烏雲,而無明就是遮住太陽的烏雲,要如何減輕煩惱發現佛性,則進一步衍伸到第四點「發覺到自己本身的佛性 要深入觀察自己的心」。

pic1Bill Wright解釋因為佛法能幫助眾生建立正確的觀念,而禪定能提供方法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調整自己的情緒後再做出適當的反應,所以藉由學習佛法修行禪定,並且深入觀察自己的心就能一點一點消除烏雲,慢慢顯現佛性。而禪定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為從理入,第二種為從事入。所謂從理入代表利用一切佛法的基本原則見性,所以要除一切惡放棄一切煩惱並且達到沒有分別心無我的境界,最後利用禪定讓心無時無刻都能專注的定下來。然而,從理入的修行方法看似容易,實行起來非常困難,所以一般人會利用從事入,也就是從局部漸漸修行的方法見性。當了解果報是來自自己過去造的業與種種因緣和合下所萌發出來的種子之後,要甘願接受自己的果報對於好的事情不得意忘形,對於壞的事情也不怨天尤人,用正確的情緒處理事情,並且建立無常無我的觀念。知道沒有永遠的自我,所有的事情都是暫時存在的,所以做的任何事情不是因為自己的小我而作而是為了幫助眾生而作,最後就能慢慢顯現自己的佛性,真正的見性開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