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佛教手印的藝術觀 Dr. Rikki Asher 主講
徐佳鈴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二OO九年三月二十九日,紐約東初禪寺的周日講座邀請到Rikki Asher博士,為大家帶來了一場心靈與藝術的饗宴。Rikki博士自1978年起即跟隨聖嚴師父修行,是師父最早期的弟子之一。她除了教授多年瑜珈課程外,目前也是禪中心的禪修老師,教導禪訓班。而Rikki本身所學的專業是藝術,目前在 Queens College擔任藝術教育系的系主任。

Rikki今天的講座包含了幾個重點:她首先向大家說明了佛教藝術的目的與發展的過程;接著介紹七種最通俗的手印,讓大家了解與欣賞手印的藝術,與手印相關的一些名詞,以及手印是如何作為修行的一種工具;同時Rikki也與大家分享了佛陀過去一些關於非語言溝通的故事,以及手印與佛法之間的關係。

Rikki闡釋「手印」即為一種手勢,它能象徵人們內心的現象境界。如同在心理學上的「非語言溝通」概念,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除了透過語言外,我們從他人的眼神、表情、姿勢與舉動中,也能夠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透過非語言的溝通,甚至可以更真實地看見對方心理上的感受與現象。而對於在不同時空背景的人,我們透過圖畫或各種形式的雕塑品,看到當時的人身體的或表情,就能知道他在傳達什麼。對看不懂文字的人來說,也能透過這些畫像與雕塑品,讓他們獲得一些知識。因此我們如果能夠認識這些手印的話,當看到佛教的藝術品時,就能有更有深入的了解。pic1

而手印在佛教藝術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它是佛教表示訊息的一種方式。聖嚴師父曾在過去的會談中提及,佛法可以分為兩方面,可從文字上與非文字上來了解。佛陀講了很多法是?了讓眾生解脫,一些是用文字的經典,另一些則是用非文字的手勢教導與象徵。Rikki 介紹了佛陀與禪宗初祖摩訶迦葉尊者的故事,佛陀在傳法時,有時是透過動作而沒有文字的。而對於修習禪法的我們而言,若能對我們自己的身心狀態有更敏銳的觀察,清楚覺知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情緒與內在的狀態及感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於禪修會有更深入的幫助。

Rikki透過許多佛像的圖片與讓大眾的練習,介紹了幾種常見的手印。在介紹手印意義的同時,也告訴了大家如何將手印藝術與生活做結合。如同當她在十字路口看見行人停止的號誌時,打開的手彷彿就是「施無畏印」,提醒著她練習方法什麼都無所畏懼,一切都沒事,一切都放下。而師父也曾說過,當我們覺得心境混亂的時候,就做合掌的手勢,將注意力放在指間,心念就會往下沉。在日常生活裡,當我們面臨到負面的境界,或起煩惱時,可以利用這個手勢,讓心安定下來。最終Rikki再次提醒大家,在生活中不忘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讓自己能夠安住在每一個當下之中。

pic1
pic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