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實踐心經: 一個普通人能做到嗎?
賴怡辰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三月一日由 Harry Miller博士主講”實踐心經: 一個普通人能做到嗎?” Harry博士跟隨聖嚴師父學習佛法三十多年。他除了擔任禪雜誌的主編逾十年,經常在此雜誌刊登文章外,他更是象岡道場的主要成員,還是東初禪寺禪修的訓練老師。Harry 博士本身擁有很深厚的文學背景,不僅在Sarah Lawrence獲得法語和英語的學士學位,更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中文的碩士學位和比較文學系博士學位。

Harry 博士為了這次的主題準備很豐富的資料,他發給每位在座者中英對照的心經翻譯。他提到為了能貼切的翻譯心經的原意,他與另一位教授花了很長的時間揣摩心經的涵義並且找出最貼近的英文用詞,希望讓接觸到心經的外國人能夠對心經有正確的了解。

Harry博士在演講中說到,修行的目的是行菩薩道,但是整篇心經講的似乎與行菩薩道沒有關聯,沒有一句提到慈悲,講的都是怎麼修心。但是,其實在心經的前四句話”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已經隱含慈悲救眾生的意思。首句”觀自在菩薩”說的就是菩薩的慈悲,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得自在,而我們眾生各個都將是未來的自在菩薩。Harry博士在講到五蘊時用了很有趣又貼切的比喻。他說五蘊並非分開的,五蘊不是像三明治一樣層層疊起、循序漸進產生的。在實際的生活體驗裡,五蘊反道像是奶昔,奶昔是由水果和牛奶經過果汁機的混合產生的,所有東西都融合在一起。在品嘗奶昔的時候雖然看不到原來的材料,但是我們可以嘗到裡頭的水果跟牛奶。在生活中色、受、想、行、識沒有像三明治一樣分的那樣清楚,五蘊是一起的,沒有分開也沒有界線。在心經中”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特別用色來做五蘊的解釋,是因為五蘊對我們來說是最容易理解的,肉眼看得到的。從色蘊入門體驗空是比較容易的。

心經是一部深奧不易理解的經。為了讓一般的人懂心經的意思,Harry博士成功的用許多生動的例子,不但加深聽眾的印象,更讓台上台下充滿熱烈的討論與互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