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禪の系列講座 2-"不打坐,才是真打坐" 果醒法師主講
賴怡辰/常御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東初禪寺於1月11日舉辦了第二次的禪?系列講座,主題是“不打坐,才是真打坐”。這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聆聽東初禪寺主持果醒法師妙語如珠的開示,上百位的聽眾在非常寒冷的星期日早晨紛紛而來。

果醒法師非常熱心誠懇的告訴我們,修行目的在於戒定慧三學•不單在打坐當中運用佛法原則,更應該將佛法原則應用在生活中。修行不僅於禪堂,只要觀念正確處處都是禪堂,所以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修行的好機會。一般認為誦經、打坐或拜佛是修行,那生氣是修行嗎?

果醒法師舉出師父教導他的例子,法師剛出家不久,對戒律並不是很清楚,單獨開導一位女眾居士,被師父看見了並責罵他一頓,當時法師非常不服氣,覺得自己沒錯。這時,師父發現法師生氣了,馬上換個柔軟的口氣來叫他。法師聽了很驚訝,師父怎麼那麼快將情緒轉換。

果醒法師接著說明,我們可以將情緒當成工具來度化或幫助他人,正如師父那樣並沒有”我”的成份在裡面所以才能把情緒當工具來教導他。情緒只是情緒,不要把情緒當成”我”,這就是無我觀念,是修行原則。pic1

法師提出三個主要的步驟在日常生活中觀照和看透這一切現象都是虛妄不實,不是“我”或“我的”:

  1. 心中浮出一切影像和外界是沒有關係的

  2. 所看到的妄念只是心中的影像和過去的記憶

  3. 常用禪修方法,默照或話頭來觀照身心放鬆,把心收回來

開示期間,聽眾非常踴躍發問問題,法師不厭其煩幽默的一一解答,雙向互動,氣氛非常好,笑聲不斷。大眾對五蘊皆空和無我等難懂難解的觀念,漸漸理解。為了讓聽眾們對自己有信心,法師鼓勵大家雖然聽不懂或難以接受,還是多回來聽聞佛法。大眾聽了開懷大笑,法喜充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