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佛法弘揚在西方:新式表達 保存真髓
:Lydia Sung報導,王泠芸中譯,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聖嚴師父致力於西方社會弘揚漢傳禪法,至今已有三十載。而今,有許多的法子,仍追隨著師父的足跡,繼續實踐著師父在西方弘法的悲願。

在西方社會弘揚佛法,首先要瞭解西方人。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五,東初禪寺邀請了師父的法子Dr. SIMON CHILD,進行一場名為” 佛法弘揚在西方:新式表達.保存真髓”的講座。

1981年,當Dr. CHILD還只是一位醫科學生時,就開始跟隨Dr. JOHN CROOK醫師禪修。1992年,他參加了聖嚴師父親自指導的禪修。於2000年得到師父印可傳法成為法子之一。此後,一直在歐洲與Dr. JOHN CROOK共同指導禪修及弘揚佛法。

pic1Dr. CHILD指出,由於語言及文化的差異,佛法的傳播方式有必要根據西方觀聽?的需要適時地作適當的調整。他強調佛法的義理不能改變,但表達方式需要改變。佛陀、歷代祖師,以及師父本人都是這樣實踐弘法的。

Dr. CHILD提到,西方的老師們已經找到一些途徑及方法,來展現佛法及禪修方式。 在教學的過程中,他們仍積極、持續地創新和改進,以對應不同背景的學員們的狀況與需求。而?了使佛法的傳播能更適應時代、區域,以及文化的不同特性,老師們應該嘗試,調整不同的教授方式,但同時要謹慎,來確保佛法的真諦得以完善的表達,這是弘法必經的過程。

另外,Dr. CHILD指出,禪宗在中國的興盛時期,人們過著田園式的農耕生活;而今,由於科技的發達、通訊工具的革新,資訊傳播越加快速、越趨寬廣,生活節奏也隨之加快,現今的生活環境,相較於過去禪宗的興盛時期,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pic1

Dr. CHILD又指出,由於東西方的文化及歷史背景的不同,對家庭、社會、工作、理財、信念,以及價值觀等各個方面的理解都有所不同;東西方人的思維模式、教育系統、生活型態,以及交流方式也相異。有些中文的佛學名相,英譯後,原有的佛學義涵,會由於這些差異而導致西方人無法徹底瞭解,甚至誤解,這就需要在西方弘法的老師們費心及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將佛法的觀念如實地詮釋和闡述。

針對這些差異,Dr. CHILD也建議老師們應把教學重點,距焦於對學生有利的具體實踐方法上。例如,禪修期間的個人小參與短期禪修經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觀察及實踐等等,而不要過度強調會令西方人困惑的觀念。他表示,現在雖還沒有找到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但有必要進一步研究禪學,以期尋求適合於西方人的學習途徑。最後,Dr. CHILD與現場的觀聽眾,進行了相當熱絡的提問與交流。

 

(回首頁)